2012年12月6日 星期四

[筆記] 看電影學職場智慧─王文華

看電影能學到什麼職場智慧?有幸能夠聽到名人演講,而自己也抓緊了機會說了幾個自己的觀點在課堂上跟老師稍稍互動了一下下。老師的演講功力深厚,是我要學習的對象。自己寫心得的文筆不算太好,希望能夠慢慢練出鋒利的文筆。在這邊誠摯的跟大家分享我的心得!
王文華演講─看電影學職場智慧



看電影是很多人假日休閒的享受,尤其享受劇情的高低起伏與峰迴路轉更是一大享受。但是提到職場智慧與看電影的連結,想必大家是丈二金剛摸不著腦袋,不知道「看電影學職場智慧」這一場演講到底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因此也造就了幾近滿場的聽眾,要來一睹王老師的風采,同時要解開心中對講題的疑問──究竟看電影可以學到什麼樣的職場智慧? 在職場上的互動不外乎就是主管、同儕、部屬與客戶這四種角色的進退應對,如果真的要認真討論起來,幾乎每一種關係的討論的內容都可以出版上千本書籍來討論!想要在短短的兩小時內學習到職場的智慧,那真的是一件苦差事。但是王老師很貼心的設計了看電影的方式,並且利用互動式的問答,老師精準的分析再加上同仁們各自的見解,實在很讓人期待接下來的課程。
因為你愛過我
麻雀要如何變鳳凰?負責打雜的總機助理小姐要如何成為氣象主播?「因為你愛過我」的蜜雪兒菲佛仔細觀察公司裡的機會,掌握時機主動爭取。她不放棄且不卑不亢的精神在最後終於得到氣象主播的機會。在「麻辣女強人」裡,瑞秋麥登絲一下公車就開始拔腿狂奔,前往面試的電視台,瑞秋時時保持正面態度,散發出對工作無比的熱情,並且能夠洞悉自己的優點何在,相信只要平時努力工作,一定可以打拼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麻辣女強人
「我想為那些孩子贏得勝利!」歐巴馬的輔選幹部透過電話連線打給陷入苦戰的輔選年青幹部們。雖然不是歐巴馬的聲音,但是藉著輔選幹部將參選的小故事娓娓道來,流露出歐巴馬的真實情感,歐巴馬似乎就在大家的面前現身。隨著幹部所說的時間表,他讓競選團隊相信接下來他們的陣營將會贏得一場又一場的小勝利,最後緊跟著而來的,是他們共同創造的最後勝利。這種看似不經意的口語鋪陳卻把全場的氣氛帶到最高點,激勵了整個團隊。就連螢幕前的我,看了依舊起了滿身的雞皮疙答。如何帶領部屬?「我想為那些孩子贏得勝利!」應該是最好的註解。
打不倒的勇者
該如何激勵一個團隊?「打不倒的勇者」南非總統曼德拉為了要激勵一群純白人的美式足球員,他親自現身打氣,而且還放下身段為到場打擾練習道歉。他一一的與隊員握手並說出名字,給他們無條件的支持。對於球隊的靈魂人物更是給予信任與獨具意義的信物,激勵第一線的主管,著實是高階主管激勵部屬的經典範例!

職場上的菜鳥該如何跟老鳥相處?就讓勞伯瑞福和達斯汀霍夫曼在「大陰謀」中來告訴我們老鳥跟菜鳥之間如何展現基本的尊重、真誠的給予對方回饋、在衝突中保持冷靜並且尊重經驗,虛心接受更好的做法。
大陰謀
如何看出客戶沒說出來的需求?想要打動客戶的心,就要超越表面,深入觀察。在「當真愛來敲門」中葛妮絲派特蘿細心觀察到她的客戶班艾弗列克是位死忠的道奇隊球迷,於是貼心的送他道奇隊球票。在「壽司之神」中,我們看到小野二郎除了在壽司本身的廚藝造詣出神入化之外,我們也以看到他對客戶相當的貼心,像是壽司的大小會依照顧客的性別客製化,或是壽司擺放的位置也會依照顧客的慣用手來改變。這都是需要相當的觀察力,來讓顧客能夠留下深刻的印象,並且建立良好的顧客關係。
當真愛來敲門
綜歸王老師給我們看的影片與其中內含的精神,我強烈的感覺到,這其實是一門在討論溝通的課程,但是利用職場智慧的講題來構築溝通時最基本的價值觀。王老師最後給我們強調的重點是「T」與「O」。如果你在職場上能夠抓住有效溝通的最佳時機點(Timing),發揮敏銳的觀察力(Observation),並且能夠尊重對方,我相信這樣就已經能夠抓住基本的主管、部屬、同儕與客戶的職場智慧了。一個晚上的課程,濃縮了好多本企管書籍所提到的概念,卻能以看電影的形式輕鬆吸收,這個夜晚真的收獲滿滿!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