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 星期一

[營隊] 細流要怎麼跑?

這篇文章要送給102年寒假要去花壇出隊的台大四健會夥伴,我想替我自己五年的台大四健會生涯留下些紀錄,同時,也希望這篇文章能夠幫助到每一位看到這篇文章的夥伴!

涓涓細流–海神宮 取自http://www.wretch.cc/blog/ussa/2933411

營隊流程四寶
跑營隊有幾個很重要的文件,我想營隊不管怎麼發展,應該都逃不過這幾項。請姑且讓我稱他為營隊流程四寶──粗流、教案、細流、配當表。在這裡我想先跳過這四寶的介紹,直接切入跑細流的一些經驗談。

什麼是細流?
什麼是細流?這問題很重要,如果你不知道這東西是什麼,那你要怎麼寫出來?更遑論是要跑(執行)這樣東西?細流應該是「細項流程」的簡稱,什麼的細項流程?當然是有關於人的細項流程,因為營隊中最重要的就是「人」。當你充分地掌握了人,你才有辦法把整個營隊掌控的精準。所以細流裡面會告訴你什麼人在什麼時間要去做什麼事情。在比較大的營隊裡面,會是告訴大家哪一組在什麼時間要去做什麼事情。記得,在這邊最重要的就是要寫清楚,要有明確的負責人(單位),而且要有明確的行動描述。

怎麼寫細流?
細流怎麼寫,說來其實也簡單,寫細流的極致就是要讓「路人撿到細流他就能把事情做好」(迷之音:怎麼跟寫教案好像XD)。讓我們舉個例子:

  • 狀況:如果我們有一堂課有請外聘講師來上課,在上課前要去接送老師並且接待老師。
  • 範例A:
    • 8:30課程組接送講師
    • 9:00接待組接待講師。
在這個例子中,如果你是課程組,你知道要怎麼接送講師嗎?如果你是接待組,你知道甚麼叫做"接待"嗎?如果是我,我可能會把以上的細流修改成這樣:
  • 範例B:
    • 8:30 課程組 俊男開車出發到劍潭站接講師
    • 9:00 接待組 筱珮準備茶水放置教室後方休息室,並且引導老師到休息室準備課程。
我們有了明確的負責人、有了清楚的行動指示,我相信俊男跟筱珮看到這樣的細流,就會了解自己在該時間點要做什麼事情,至於更進一步的執行品質,就是看組織對幹部的訓練,以及幹部本身的能力了。

誰來寫細流?
那麼,這樣子的細流要由誰來寫呢?一般來說,會是這個營隊的總召來撰寫,因為寫細流的人必須要對整個營隊了流程瞭若指掌,並且對於每個工作人員的調度與能力都要相當清楚,才能夠寫出精準的教案。有時候也許總召並無法決定該時間點要由誰來執行該項任務,但是總召可以先預留空格,待跑細流的時候跟大家一併確認。

怎麼跑細流?
通常細流的紙本會在最後一次籌備會中發給所有的工作人員,並且在最後一次的籌備會中,用細流來跟大家開會,作所有細節的最後確認。這種所有工作人員齊聚一堂,確認所有營隊流程與細節的行為,就是俗稱的跑細流。細流怎麼跑呢?在跑細流的時候,大家必須把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在細流上面。通常我會建議總召要將所有工作人員聚集成一個圈坐下來,所有的人都必須要在同一個圈上比鄰而坐,手上只能有筆跟細流。也許跑流程的場地會有各種的限制與狀況,但是把握一個原則:讓隊形能夠拉近每個人的距離並且保持溫馨。我覺得這就會是一個好的跑細流隊形。

細流上會有很多的人員的空格必須要填上,所以每個人都要專心聽,才能夠正確地把空格填上正確的名字。即便名單已經事先預訂好,總召還是可以視情況選擇將空格留白,讓大家能夠專心在會議上。所有的人都必須要對整個營隊的流程與狀況清楚了解,這樣子一方面可以讓大家一起來抓出流程上設計的問題,同時也讓大家能夠在營隊期間萬一有臨時狀況發生時,可以迅速地互相支援,精準補位。

跑細流的過程中難免會讓某些成員覺得無聊,或是喪失注意力。所以總召的角色就十分重要,總召必須要能夠掌握整個會議的節奏,當產生重大爭議或是討論時,必須要能適時做處理。總召要能夠傾聽大家的意見之後做出決定,或是將爭議擱置,先將整個流程跑完,維持整個會議的流暢度。

營期間的細流跑法
一般來說,一個多天的營隊,我們會在總籌備會時將每一天的細流都跑過一次,以確認沒有問題。接著在每天的營隊結束之後會召開當天的檢討會,檢討過後就會開始跑隔天的細流。這邊總召要注意的是,針對當天檢討會的內容,如果有檢討事項與隔天的流程有關,就必須立即做改善,讓問題不會一再發生。由於營隊期間所有的工作人員都很累,所以總召特別要再跑流程與工作人員的休息時間做一個權衡。

以上是我在台大四健會、四健協會營隊中學到的經驗。雖然一定有其不周的地方,但這算是拋磚引玉,期待學弟妹也能夠留下更多的經驗談,讓後人少走一點冤枉路。也請各位先進不吝指教,希望能夠在討論之中補足這篇的不足之處。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