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5日 星期二

[營隊] 在「做中學」PDCA的專案管理技巧

PDCA是企業在專案管理中普遍運用的技巧,在這邊我想告訴你如何將PDCA的法則搭配四健會的教育哲學──做中學,並且應用在營隊之中。讓你在參加四健會的過程中,不但能夠成功達到營隊目標,同時也協助自身能力的成長,培養未來職場的軟實力。如果您已經熟稔PDCA,也歡迎你提出你的看法跟我一起討論!

PDCA循環
WHY PDCA?
首先你會想要知道,為什麼我要談PDCA?這就像從基本功學起一樣,PDCA是你學習專案管理或是企業商管技巧中很基礎的第一步。他非常簡單,就是四個步驟與一個循環;白話的來說就是:Plan,計畫、Do,執行、Check,查核、Action,行動。如果你想知道PDCA的理論內容,你可以搜尋PDCA的相關資料,我這邊想要談的是PDCA的應用層面。

PDCA雖然簡單且基本,但是要做到卻是不容易。因為它簡單易懂,所以我選擇PDCA來跟你談談;也因為執行要徹底不容易,所以PDCA我覺得他對你來說很重要。所以,我覺得你應該要了解且學會PDCA。

PDCA跟營隊有什麼關係?
你我都知道,PDCA應該是存在於管理學課本,或是存在於市面上熱門商管書籍中的內容,怎麼會跟一個大學生主辦的營隊有關係?在電視上的頂尖職業球員們都是經過一萬個小時的練習之後,才有辦法在球場上展現專業的球技與其高超的水準;如果今天我們要在職場或商場上展現我們對於PDCA的優異管理能力,同樣的也需要練習。但是你今天會跟老闆說我是來這裡練習PDCA的管理能力嗎?應該不會,正確地回答應該是要跟老闆說我是要來展現我PDCA的專案管理技巧,來幫助公司創造價值的!

四健會的教育哲學──Learning by doing
在出社會之前想要熟稔PDCA的管理技巧,社團就是你最佳的練習場所!四健會的教育哲學所強調的是「Learning by doing」也就是「做中學」的態度。你可以在每一次的四健會營隊中,實踐PDCA的精神與做法,並且在實際去做的過程中,真正的體會到什麼是PDCA,還有其中的know-how。然而是否是每個服務性社團都能夠達到以上的目的呢?我所知道的是,四健會的宗旨是幫助青少年在身心手腦各方面健全的成長,培養優秀的國民;我們四健會的目標部但是希望你在營隊的過程中把小朋友的希望點燃,前途照亮;同時也希望每一個協助四健會成長的工作人員也可以在執行的過程中,得到自我的成長。

PDCA在營隊中的應用
你會發現,營隊中很重視「PLAN」的過程,一個兩天的營隊,可能會需要兩個月的事前規劃,還有兩個星期密集的準備。在這其中,每個人必須分工把教案寫出來,也就是針對課程的那一到兩小時寫出一份簡單的計畫書,做出規劃。教案在寫出來之後,會進行「試跑」或是「驗教案」的程序,這是一個簡單的「DO」的程序,在試跑教案的過程中,我們會針對是跑的狀況進行「CHECK」,用以查核是否有設計不周的地方,是否真的有達到教案原本設計的目的?接著在找到可以改進的地方之後,教案的設計者就會修改教案,完成改善教案的「ACTION」。如果時間許可,教案會有一驗、二驗、總驗,也就是多次PDCA的循環,用以確認營隊期間真的可以完美無缺的執行我們的計畫,同時我們也可以在這其中學習到PDCA的精神。

轉念一想,你的營隊可以不一樣
同樣的模式不但可以套用到教案,同時也可以套用到細流、籌備會或是檢討會等的面向。如果你看的角度更高,你還可以用社團的角度來看待PDCA的流程對整體組織的影響。一個發展完善的社團可能早就發展出一套很完整的流程來規劃、籌備、執行、檢討一個營隊,但是其中執行的人可能不會意會到這樣的流程就是PDCA精神的展現。如果你有機會身處於成熟的營隊之中,在享受美好的營隊經驗之餘,如果你能夠戴上PDCA的有色眼鏡*來看待營隊,我相信你會有不同的收穫。

一個還在發展中的營隊,可能還沒有發展出很完善的流程來解決營隊中會碰到的許多問題,如果你能夠抱持著PDCA的心法來經營一個營隊,我相信發展出成熟的流程的速度將會加速很多。如果你身處於這樣的營隊,那麼我要先跟你說聲恭喜!因為如果你願意協助這個營隊的發展,並且運用你所知道的知識來幫助他,那麼你將會體會到邁向成功的道路到底要怎麼走,並且你學習到的將會更多!

有些人將完美的營隊,與高水準的營隊視作理所當然,或是唾手可得。但他不知道這是多少前人努力開創事業,以及後人守成的結果。如果你懂得欣賞與學習高水準的營隊,能夠願意幫助茁壯中的幼苗,一起學習成長,那麼我祝福你,因為你已經踏上豐裕人生的道路上邁進了!

希望你可以在社團中,學到PDCA,同時也留下美好的回憶,交到真誠的朋友!

*有色眼鏡:比喻看待人或事物所抱的成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