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四健] 當你的社團只剩三人,你會怎麼做?

謝謝這次「四健新時代論壇」的「四健小故事」活動,讓很久不曾寫自己故事的我,趕緊在我還記得那些回憶的時候,簡短地寫下了我自己的故事。中間省略了很多細節與轉折,但我盡量在一千字的限制內把這五年多的事情做一個簡略的交代。我想我會這麼投入四健會,是因為我在四健會裡面學到太多東西了,而我到現在都還在學習!歡迎你給自己一個自我提升的機會,一起加入四健會!
第15屆四健青年領袖營 第五天草根大使分享

在經營台大四健會的過程中,我兩度遇到全社只剩三個人的困境,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

那一年我參加了12th四健青年領袖營,在課間休息時,與四健協會的顏秘書長聊天時,秘書長提到台大四健會很需要人手幫忙,我心中的責任油然而生,如何讓台大四健會興盛起來的使命就在我的心中發芽。而這顆種子是什麼時候種下的呢?

這顆種子就在當年木柵區農會四健會來到台北市文山區的力行國小辦理四健會的活動時種下。我有幸在九歲的時候就在時任四健指導員的昌明叔叔與現在依舊擔任四健義務指導員的淑月阿姨的帶領之下,進入了四健會的大家庭。就這樣我從小就開始參加木柵四健會的活動,直到國三。經歷國三考試的閉關,升上高中時我曾經想著是否要繼續參加木柵四健會的活動?幸好當時四健指導員─柏元叔─力邀我繼續參加木柵四健會來擔任工作人員,我回想起從前小時候總有許多大哥哥大姐姐在活動中辛苦的帶著各式各樣的活動,還有他們親切的與我們相處的樣子,我覺得這應該是我要回饋的機會了!這一個回饋的念頭,是我在四健會的轉捩點,也是我成長的起點。

由於在木柵四健會持續的參與與努力,在升大二的那個暑假,柏元叔推薦我參加四健協會舉辦的田園之春大專種子營與12th四健青年領袖營。「四健會總是超乎你的想像」這句話真的不是說假的,我自此認識更多其它地區四健會的夥伴,開拓了我的視野,了解到「活動也可以這樣子辦!」。帶著滿滿的收獲,我來到台大四健會準備要大顯身手…… 一開始是要跟週邊鄉鎮的四健會合作,從事休閒與體驗農業的活動。但總還是碰到招生困難,無法凝聚向心力的問題。下學期我改變了主題,改為「生活智慧作業組」,想要從食衣住行來下手,可惜因為我個人領導的問題與社課設計規劃的失誤,社員最後只剩下三個人──我、米屋跟阿碰。幸好此時顏秘書長即時出手相救,促成了我們組成服務隊到南投埔里忠孝國小的合作。也要很感謝怡沁姐跟埔里、日月潭四健會的協助,台大四健會以「創意思考營」的主軸,浴火重生了!

其間我們也曾到宜蘭羅東四健會、花蓮市四健會一起合辦活動;幫助宜蘭市、礁溪鄉、壯圍鎮與蘇澳鎮四健會辦理聯合成長營,甚至是重回台大四健會創立之初曾經服務過的河提國小舉辦「小小綠手指」營。只可惜由於社員大部份是校外的朋友、木柵四健會的夥伴支援、或是只是來修習服務課的夥伴,所以台大四健會再度剩下三個人固定班底─我、幼人、昭儀。這次我真的陷入了深沉的絕望與心寒中……

幸好在四健夥伴相互的支持與打氣中,我們以「綠色飲食」的主軸全新出發,經歷了三個學期終於陪養出一群有心的幹部群們,繼續傳承台大四健會的榮耀與推廣綠色飲食的任務。歷經五年在台大四健會的奮鬥,我希望能夠以我的經驗幫助更多四健人,並且繼續在四健會裡面學習與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