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2日 星期日

[領袖營] 18th領袖營時程確認-130504

今年18th的領袖營來得特別的早,所以在籌備上也特別的趕。身為學長姊的我們總是會擔心18屆的時程安排上來不及。所以我特別邀請總召、副召便當、隊輔宏宇來跟我們一起檢視時間的訂定上是否有需要做調整的地方。
18th 領袖營 學長姐因為擔心時程太緊湊而開的時程確認會議

開會地點:四健協會會議室
開會目的:希望能夠讓18th四健青年領袖營更加成功與順利。
與會人員:總召禮逸、副召便當、隊輔宏宇、幼人、大牙、大嘴
會議結論:
  • 這份時間表經過學長姐的確認過後,時程上是沒有問題的,前提是:只要教案能夠按照設定的流程來進行。
  • 如果有其他的學長姐對於時程上有所疑慮,本次會議參與的學長會表明有參加過這次的會議,並且確認過這份時程沒有問題。
  • 所謂設定過的流程是撰寫教案的工人會將教案拿給上一屆的相關學長姐請教意見。同時這份教案也會拿給副召、總召、專員來一起檢視。總召視情況可以邀請副召、專員一起加入Open meeting來一起討論、最後呈給秘書長看過後成為籌備會的報告案。
會議重要背景知識:



會議重要討論案:
  • 教案不會在籌備會上面討論。
    • 有鑑於歷年來領袖營的籌備會上討論教案往往費時耗力,而且常常需要修改,倪專員指示未來在領袖營的籌備會上不會將教案列為討論案。
  • 學長姐們擔心:
    • 現狀是無完整教案
    • 時程安排上教案撰寫會來不及
    • 面對面討論與校正次數不夠會抓不到問題,很多狀況可能無法思考到。
  • 當屆幹部提供資訊:
    • 目前只有課程、隊輔的PA與活動的教案需要撰寫,其他大部分都已經撰寫好。
    • 咖啡館的議題已經OK、金魚缸OK、講師邀請也OK。
  • 學長姐經驗交流的價值觀:
    • 解決方法:把我們認為的價值觀寫成部落格文章,讓大家來討論。同時也可以把這樣的討論留下來,未來如果碰到相同問題,就可以翻出舊文章,應該可以省去很多討論重複問題的時間,同時也會讓我們的討論更有意義。
    • 個案情境討論:針對某一事情A,學長姐提供了方案甲,而幹部自己想出來的方案是方案乙。學長姐覺得方案甲比方案乙的可行度與效果都會比方案乙要好。而幹部可能會在學長姊的威信下採用方案甲。
    • 學弟妹覺得,如果學長姊直接告訴幹部們要怎麼做比較好,可能會:
      • 使得幹部們覺得自己能力不足,而自信心受損。 
      • 可能會推翻或不採用與當屆幹部討論出來的意見。 
      • 會使得幹部不快樂。 會使得幹部無法學到東西。 
      • 會使得幹部無法想得太深入。
      • 希望前幾屆幹部可以在旁慢慢引導。
以上是我印象中的紀錄,如果有錯還請指教更正。同時也歡迎大家針對討論內容一起來跟我們討論歐!

後記:來聊聊我主持這次會議的心法。一開始的時候我希望能夠先列出已知的知識,也就是去年領袖營跟今年領袖營的時程,並且拜託昭儀幫我把距離營期還有幾天算出來。避免大家對於時間緊急與否的概念有所偏差。在這個過程中,我也列出了現狀,讓當屆的幹部們有機會說出目前籌備的現狀。同時也希望學長姊列出預期可能會發生的風險。最後再讓大家來討論看看要怎麼樣預防風險。
最後18th幹部們排出的時程表並無變動,只有在增列了最後收教案的時間點。我覺得這是一個不錯的結果。看來如果換作我們當幹部,也很有可能會排出雷同的時間表。但是接下來的挑戰就是執行力了,究竟這樣跑出來的教案品質,與驗教案的執行力如何,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