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分享] 四健會與網路社群 @新北市四健協會

新北市四健會協會在102/9/29舉辦本年度的會員大會,經由中華民國四健會協會的介紹,我受邀擔任該次會員大會的分享者。這次要來跟新北市四健協會的四健人分享社群網路與四健會的相關心得啦!

分享「四健會與社群網路」於新北市四健協會會員大會 @觀音山農場


其實原本題目是要我講「四健會的區域整合與合作」。不過本人真的沒有跨鄉鎮的區域整合與合作經驗,所以題目才改為我比較知道一點皮毛的「四健會與社群網路」。老實說網路上能夠講社群網路的人有一大票,而每個人對於現今流行的社群網路也應該有自己的一番見解。要講大家這麼熟悉的東西,要怎麼來詮釋這個題目還真的是困擾了我一陣子。尤其聽說現場的聽眾有很多會是指導員、義務指導員們。雖然大家的精神年齡都跟我一樣是青春的18歲,不過大家畢竟都在社會上打滾多年,想要講得讓聽眾們能夠信服,還真不是容易的事情。

我以故宮為例,說明策展的概念。

所以我選擇從「策展」這個概念出發,來重新詮釋社群網路上的行為。我舉了故宮、讀者文摘、國家地理頻道125週年展與報紙為例。試圖用生活化、貼近生活體驗的例子向大家說明策展這個概念。其實這一場演講,也是策展的一種形式。我試著在茫茫的網路資料海中,找尋對大家有意義的資訊,把他串成一個故事之後,講給我的聽眾們聽。

在大約一個小時的時間之中,我陳述了策展的概念與實例。無論是想要賺錢、想要獲得意見領袖的地位或是想要完成自己的夢想。策展都有機會可以幫助你,更快的完成你的目標。可惜最後原本要從策展再切入如何經營網路社群的部份,受限於時間,沒有辦法好好的來跟現場的四健先進們分享,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分享的地點就在觀音山農場的二樓教室中
   
蘆洲區四健會的指導──陳文彥指導,也是我台大的學長。雖然所學不同,但是對四健會都很有熱忱。指導的夢想是想要讓新北市各四健會的年輕人可以集結起來,為新北市四健會一起努力。一次的演講能改變的不多,但是可以多讓大家有機會可以思考未來的方向與機會。最後我也有答應新北市四健會協會,如果有能夠提供諮詢與建議的機會的話,我也很樂意提供協助。

希望四健會可以因為大家互相的交流、資訊的透明與流通還有所有人的熱情投入而越來越好!而四健會的大家也可以因為幫助四健會,而得到一個豐富、精彩、不斷進步的人生!

後記:後來在網路上剛好有看到一篇文章是在討論「策展(Curating )/策展(Curation)」的差異。作者是英國倫敦大學人文與文化研究博士的呂佩怡小姐。他是以相當專業的角度來跟大家分享。歡迎大家也去拜讀他的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