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相簿] 活動照片上傳的建議流程

文/嘴編
為活動拍照片做紀錄,老實說是件麻煩事。事前不但要準備好的相機與安排攝影師,活動結束後,還得要挑照片、上傳。尤其要如何保存照片也是一件頭痛的事情。究竟活動照片要如何上傳與保存呢?

如何擁有完整的活動紀錄照片呢?
以下為建議的流程:
  1. 活動中,[活動社群經理] 負責將重要活動的照片上傳到FB粉絲頁
    • 這樣做的原因是為了要及時與粉絲互動。
  2. 當天活動結束,[攝影者] 負責將當天活動以「一本相簿」上傳到FB粉絲頁
    • 「一本相簿」的用意是避免洗版。粉絲頁會充斥著所有這天活動的照片,而掩蓋了其他的資訊。也許當下這天的活動就是這個粉絲頁的主軸,但是過了數週之後,當使用者在瀏覽這個粉絲頁的時候,卻看不到其他的重要訊息了!
    • 「一本相簿」的另外一個用意是避免混淆。因為當一個活動有以下相簿的時候:「2013台大四健會花蓮服務隊 01-報到」、「2013台大四健會花蓮服務隊 02-破冰」、「2013台大四健會花蓮服務隊 03-始業式」、「2013台大四健會花蓮服務隊 04-闖關活動」......等相簿的時候,相信我,你在FB或是G+相簿中看到的每一本相簿可能都會是「2013台大四健會花蓮服務隊...」,這樣你根本無法分辨哪一本相簿才是你要的!不如簡單的將相簿分為D0,D1,D2, ... 並且盡量精簡相簿名稱,相信效果會更好。
    • 當天上傳完整的相簿可以讓學員安心,學員可以放更多心思在學習,而不是跟著攝影組一起忙著留下照片的紀錄,同時也增強學員對粉絲頁的向心力。
  3. 活動結束之後,[社團/組織相簿負責人] 負責將 [攝影者] 的 [原始照片檔] 做挑選,挑出精華選輯之後,上傳到 [非FB的社團/組織相簿]。
    • 挑選過的相簿對於事後要回憶、製作照片影片、製作成果報告書都會有很大的幫助。
    • 這邊建議可以利用G+的粉絲專頁來存放這一份精選的相簿。
  4. 最後將挑選過的 [照片原始檔] 存放到 [社團/組織的檔案庫] 做存檔。
    • 這邊要存原始檔的原因是為了怕兩份在雲端的相簿都遺失時,還可以有原始檔可以回復。
    • 另外是要沖洗大合照,或是要做大圖輸出的時候,網路上的照片解析度基本上都不堪使用,必須要有原始檔案才能符合輸出畫質的需求。
按照這個流程,活動的照片就可以及時的與粉絲互動、及時的在社群網路中有完整的相簿、有精選過的相簿可供後續使用,並且以最經濟的大小留存住原始檔案。這是我個人的經驗彙整,如果您有更好的點子,歡迎一起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