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

[筆記] 錄影技巧二三事


  • 請專人攝影
    • 價碼:車馬費 + 1000/小時
    • 產出:毛片(未經剪接過的原始影片)
  • 拍攝的人是否越多越好呢?
我的經驗是,拍片的人越多,不代表可以用的影片越多喔,因為一來會互相卡鏡位,二來拍攝格式和方是落差太大,之後也很難剪, 重要的是拍攝的人要有基本的概念和穩定度,這樣才能確保後續可以用的素材多艾攝影大哥
  • 拍攝影片的基本技巧
照片拍攝的可以多人,這樣後續有多一點可以挑,影片我建議約3人就OK了, 一般拍攝影片最重要的基本觀念如下:
  1. 穩定:穩定絕對是拍攝影片最核心的基礎,所以切記不要拿著攝影機亂晃,找到好的位置站定後,構圖完再開始拍,畫面的豐富性可以透過更換拍攝位置和畫面尺寸來達成。
  2. 畫面豐富性:組合鏡頭。錄影的時候可以嘗試多變畫拍攝位置和角度。另外攝影的變焦,也不要隨意的ZOOM IN 又ZOOM OUT,他主要是讓你構圖的工具,拍攝時可以多利用廣角-中景-特寫,這樣的變化組合來拍攝,先拍廣角交代環境,再進一步拍攝中景及特寫來凸顯主題。
  3. 鏡頭的運動:在拍攝時我們常會喜歡向左轉動拍、向右轉動拍。這個時候要注意,不論是向左或向右,都要先確定你的重點,如果從右往左,那左邊一定要有重點或重要人物,反之亦然
  4. 拍攝的長度:為了後續剪接需要,一段畫面至少要拍攝10秒以上,另外在片段畫面的開始與結束,要各留下2秒-3秒的時間,也就是說假攝你拍完一段,不要立刻按下停止,要讓他多錄2秒,這樣剪街時套用轉場才不會有問題。
以上就是最基本的概念,反正只要掌握穩定,有主題就差不多OK了,艾攝影大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